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天眷波谱青年论坛—长链RNA及其蛋白质复合物的整合结构生物学研究

时间: 2021-06-15

报告题目:长链RNA及其蛋白质复合物的整合结构生物学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7日 10AM

报告地点:M楼425会议室

报告摘要:RNA具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由于RNA固有的柔性和动态特性,应用传统的结构研究方法,例如X射线晶体学、核磁共振和冷冻电镜对长链RNA及其蛋白质复合物的三维结构开展研究仍十分具有挑战性。截至到2021年6月9日,在PDB数据库中,已有178,747条结构数据,但RNA的结构数据仅有1545条,不到总数的1%。因而,对RNA及其蛋白质复合物开展结构研究,有必要发展新的方法。领域内的一个趋势是,整合多方法多来源的实验或理论数据,结合计算模拟,从而获得RNA及其复合物的综合全面的结构信息。我们新近发展了一种新颖的基于非天然碱基核苷酸系统的长链RNA位点特异性标记方法,突破了传统RNA标记方法对分子量的限制,使得应用X射线散射干涉技术、电子顺磁共振技术(PELDOR)以及单分子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研究长链RNA及其复合物的结构与动态特性成为可能。这些技术可用于测量生物大分子的分子内或分子间的成对距离分布信息,这些距离信息可用于研究结构变化或作为计算模拟的距离约束。基于前述标记方法,我们发展了一种整合RNA二级结构信息、小角X射线散射技术、电子顺磁共振技术和计算模拟的长链RNA及其复合物三维结构解析的研究方案,并将其应用于黄病毒RNA及其宿主蛋白复合物的结构-功能关系研究中。

关键词:整合结构生物学;长链RNA及其复合物;位点特异性自旋标记;小角X射线散射;电子顺磁共振;计算模拟;

 

 

报告人简介:方显杨,清华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9月至2002年7月就读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化学学士学位;2002年9月至2008年12月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年3月至2015年1月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立癌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4月至今,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研系列Tenure-track助理教授。方显杨课题组曾获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资助,研究方向是RNA整合结构生物学与功能性淀粉样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版权所有 武汉磁共振中心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地 址: 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邮政编码: 430071 电 话:027-87197316 E-MAIL: nmrlab@wipm.ac.cn
鄂ICP备05001978号-4   公安备案号4201060200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