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动态、原位结构的整合方法学研究”项目召开中期总结会

时间: 2020-08-31

       8月16日,磁共振唐淳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蛋白质机器动态、原位结构的整合方法学研究”,采取线下与线上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期总结会。项目责任专家高友鹤教授和研究员李亦学,项目专家张玉奎院士、研究员刘买利、丁建平、李明、徐平、孙飞、张丽华,教授王炜、毛有东、田长麟,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孟丽君、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项目主管李颖应邀出席会议。

  该项目旨在通过发展一系列原创性的新方法新技术,通过对包括特异性标记、交联质谱、小角散射、核磁共振、冷冻电镜、单分子荧光、晶体衍射、计算模拟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和整合,实现对蛋白质机器动态、原位结构的多重分辨率表征。同时,应用项目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解析与人类健康、生物医药和环境安全密切相关的三种蛋白质机器的动态和原位结构,阐述它们执行功能的原子分子基础。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推动我国蛋白质动态结构研究事业的展,进而带动如靶向型药物研发、分子探针设计、精准医疗等相关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社会经济效益。

  项目责任专家高友鹤和李亦学分别主持了课题汇报环节。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殷平、精测院唐淳、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赵群副、精测院副研究员龚洲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课题进展总结汇报。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报告之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项目各课题取得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项目下一步的研发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包括发展原位交联技术对蛋白质机器动态结构的捕获与表征;不同方法之间的有效整合,使之产生出1+1>2的效果;对比国内外先进水平,突出项目的创新性,解决重大的前沿科学问题等等。专家们希望各课题能在项目首席科学家唐淳的带领下,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针对前沿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集中攻关,在项目结题验收时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版权所有 武汉磁共振中心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地 址: 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邮政编码: 430071 电 话:027-87197316 E-MAIL: nmrlab@wipm.ac.cn
鄂ICP备05001978号-4   公安备案号4201060200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