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武汉磁共振中心周欣研究员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时间: 2020-06-12

      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武汉磁共振中心研究员周欣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

  周欣研究员是磁共振成像(MRI)科技领域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人体肺部气体MRI仪器,“点亮”肺部盲区,解决了传统MRI对肺部空腔不能成像的挑战。成果入选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杰青25周年座谈会上展出的十二项代表性成果,被基金委医学部列为“需求牵引,突破瓶颈”的唯一典型案例。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周欣研究员带领团队主动奔赴武汉同济医院和金银潭医院,将人体肺部气体MRI仪器用于新冠肺炎抗疫科研攻关中,精确测量肺部通气和气血交换功能(临床CT影像不能获得)。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主要表彰在创新争先行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和集体,每3年评选一次。本届创新争先奖从1344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和240个科研团队中,评选出了10个奖牌获奖团队、28名奖章获奖人选、258名奖状获奖人选。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

版权所有 武汉磁共振中心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地 址: 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邮政编码: 430071 电 话:027-87197316 E-MAIL: nmrlab@wipm.ac.cn
鄂ICP备05001978号-4   公安备案号4201060200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