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磁共振中心周欣研究员荣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时间: 2019-10-14

9月20日,“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武汉磁共振中心周欣研究员被提名,并最终为50名获奖人之一,获奖领域为“先进制造”。

自2009年回国以来,周欣研究员从一个人开始,逐步建立团队,在基金委、科学院、湖北省和研究所等共同的资助下,经过10年的刻苦攻关,成功研制了世界上增强倍数最高的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MRI)仪器,可以无辐射、无侵入的对肺部组织结构和气体交换功能进行定量和可视化评价,成功“点亮”肺部,解决了传统MRI对肺部空腔无法清晰成像的难题。与传统的胸透和CT等相比,不仅可以无电离辐射的获得肺部结构信息,还可以获得传统影像仪器不能获得的早期功能病变信息,为肺部重大疾病的研究和诊断提供了创新性的科学仪器。

就在不久前的9月2日,周欣还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简称“国家杰青”)项目资助者的杰出代表参加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家杰青25周年工作座谈会,其研究成果“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作为国家杰青的十二项成果之一在中南海展出,接受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刘鹤副总理、丁仲礼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科学探索奖以“鼓励探索,激励未来”为目标,由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科学家,与全国青联副主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共同发起设立“科学探索奖”。科学探索奖的资助范围集中在“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球科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技术、前沿交叉技术”九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评审工作共有350多位专家参与,在奖项的提名或报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 50位获奖人从1335名申报人(提名或报名人)中,经过层层遴选最终脱颖而出。

版权所有 武汉磁共振中心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地 址: 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邮政编码: 430071 电 话:027-87197316 E-MAIL: nmrlab@wipm.ac.cn
鄂ICP备05001978号-4   公安备案号4201060200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