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负责人

刘买利

主任/院士

  • 职称: 博士,研究员
  • 电话: 87197305
  • 邮箱: ml.liu@apm.ac.cn

简历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伦敦大学Birkbeck学院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8年,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后;1998年至今,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2003年至今,任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2012年至今,任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建立了较系统的生物NMR分析方法,丰富了生物NMR研究手段。所发展的NMR方法具体包括高效快速的水峰抑制方法W5,水峰下信号获取方法RECUR,多维非均匀快速采样数据的谱图重建技术GFFT,噪声及伪峰的抑制技术NASR,灵敏度增强的13C-NMR定量分析技术Q-DEPT+、Q-POMMIE。建立了简化复杂NMR谱图的谱编辑方法,提高了分子识别能力。具体包括最高量子相关谱技术MAXY,扩散-弛豫加权谱DIRE、DMSE等,为解决复杂生物样品NMR谱峰重叠、分子相互作用和动态过程研究困难等关键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被SCI他引1400余次。成果曾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研究组网站:复杂生物体系波谱分析组

版权所有 武汉磁共振中心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地 址: 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邮政编码: 430071 电 话:027-87197316 E-MAIL: nmrlab@wipm.ac.cn
鄂ICP备05001978号-4   公安备案号42010602003537